忘川河的人鱼

一条鱼而已,已经咕咕咕很久

【3分钟读懂标点符号规范】破折号(五)

赞美太太!好好学习

顾清辞Kai:

预告:大概还有两期,这个系列就完结了,我争取周末搞完。谢谢大家的支持鼓励!


有什么细节方面的疑问,欢迎提问,就当是考考我~❤




*一个声明


本系列科普贴是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》(GB/T 15834―2011的基础上整合而成的,只是添加了一些讲评。


*讲评/顾清辞  转载请随意,转出乐乎请注明作者。


*warning:1000字,阅读时间2分钟。


 




讲 破折号


 


往期内容回顾:


【3分钟读懂标点符号规范】句末点号(一)


【3分钟读懂标点符号规范】句内点号(二)


【3分钟读懂标点符号规范】引号(三)


【3分钟读懂标点符号规范】括号(四)




知识地图


 


 


(一)定义


 


标示语段中某些成分的注释、补充说明音、意义的变化。形式是“——”。




(二)基本用法


 


【清辞案】破折号的用途非常广泛,且与其他标点符号的功能存在交叉,这是这一节的重难点。一般来说,能用其他标点符号的,就尽量少用破折号,因为破折号太多的话,版面会很不美观……


 


1.标示注释内容或补充说明。(这一功能也可用括号,个别情况下,两者有细微差别。)



  • 示例 1:一个矮小而结实的日本中年人——内山老板走了过来。


  • 示例 2:我一直坚持读书,想借此唤起弟妹对生活的希望——无论环境多么困难。



 


2.标示插入语(也可用逗号)。



  • 示例3:这简直就是——说得不客气点——无耻的勾当!



 


3.标示总结上文提示下文(也可用冒号)。



  • 示例 4:坚强,纯洁,严于律已,客观公正——这一切都难得地集中在一个人身上。


  • 示例 5:画家开始娓娓道来——

    数年前的一个寒冬,……



 


4.标示话题的转换



  • 示例 6:“好香的干菜,——听到风声了吗?”赵七爷低声说道。



 


5.标示声音的延长



  • 示例 7:“嘎——”传过来一声水禽被惊动的鸣叫。



 


6.标示话语的中断或间隔



  • 示例 8:“班长他牺——”小马话没说完就大哭起来。


  • 示例 9:“亲爱的妈妈,你不知道我多爱您。——还有你,我的孩子!”



【清辞案】表示话语中断或间隔时,后面不能用省略号。因为破折号表示的是中断,后面没有了;省略号表示的是省略,说明后面还有话。


 


7.标示引出对话



  • 示例 10:

    ——你长大后想成为科学家吗?

    ——当然想了!



 


 


三、破折号前后的标点用法


 


破折号之前通常不用点号,但行文需要时,也可使用。


破折号之后通常不会紧跟着使用其他点号,但当它表示语音的停顿或延长时,根据语气表达的需要,可紧接问号或叹号。


 



  • 示例 11:小妹说:“我现在工作得挺好,老板对我不错,工资也挺高。——我能抽支烟吗?”(表示话题的转折)


  • 示例 12:必须使现象典型化。应该把微小而有代表性的事物写成重大的和典型的事物。——这就是文学的任务。(表示对前文的总结)


  • 示例 13:“是他——?”石一川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


  • 示例 13:“我终于考上大学啦!我终于考上啦——!”金石开兴奋得快要晕过去了。


评论
热度 ( 68 )

© 忘川河的人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